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2月, 2014的文章

廣府話運路行

星期日廣東道,示威又對罵。人人運路行。運路行的運,本字䡣([車軍])。《說文解字·車部》䡣:軶軥也。 《廣韻·軒》,䡣:䡣車前輕也。 《康熙字典》,䡣:《廣韻》戸昆切《集韻》《韻會》胡昆切,音渾。又《廣韻》還也。車相避也。 宋代釋紹曇所寫的《璉監寺》:「烹金爐裡脫胚[車軍],妙斲初無爺鑿痕。汝質自成瑚璉器,我儂甘作破沙盆。」

出來蒲

出來蒲,本字為出來酺。 據康熙字典,《唐韻》《集韻》《韻會》《正韻》,音蒲。 說文解字,王德布,大㱃(zaam2)酒也。 《廣韻》大酺,飮酒作樂。《史記·秦始皇紀》天下大酺。《註》天下歡樂,大飮酒也。《前漢·文帝紀》酺五日。《註》漢律,三人以上無故羣飮酒,罰金四兩。今詔橫賜得令會聚飮酒五日也。師古曰:酺之爲言布也。王德布於天下,而合聚飮食爲酺。唐無酺禁,亦賜酺者,蓋聚作伎樂,高年賜酒麪。 《列女傳·魯之母師》: 妾恐其酺醵醉飽,人情所有也。 《周禮·地官司徒》: 春秋祭酺,亦如之。 魏書曰:賜饒安田租,勃海郡百戶牛酒,大酺三日;太常以太牢祠宗廟。 《藝文類聚·月晦》: 《荊楚歲時記》曰:元日至月晦,並為酺聚飲食,每月皆有晦朔,正月初年,時俗重以為節。 可見三千年前,人已經識得出來酺。

令尊今年貴庚?

何謂庚?原來庚,指年齒,年壽。北宋彭乘《墨客揮犀》:『文彥博居洛日,年七十八,與和昫司馬旦席,汝言爲同庚會,各賦詩一首。』宋明 《三國演義》: 良久,問曰:『少年高姓、貴庚?』清代 《儒林外史》:『世兄今年貴庚多少了?』 令尊 則是尊稱對方父親。因此,『令尊今年貴庚?』等於詢問對方父親年紀。

尼位兄台

尼位兄台,當中忌尼字,並非本字。因為尼,解作相近。據說文解字,從後近之也。《爾雅·釋詁》尼,定也。 尼位,應該寫作抳位。抳,集韻記載,女履切,尼上聲。博雅,解抳作止。一曰手指物也。引申,此物也。《漢書·司馬相如傳下》: 「掉指橋以偃寋兮,又猗抳以招搖。」顏師古注引張揖曰:「猗抳,下垂貌。」指橋,柔弱貌,隨風指靡。而偃寋,即偃蹇,解作宛轉委曲。 另外,有人會把抳位,寫成爾位。爾,可以解作爽、汝(你)、近、滿、盛。與抳字的意思有尐分別。 然而,與猗抳格格不入,卻是兄台。光緒26年出版的官話指南˙卷四˙官話問答:「兄台這一向少見,是有甚麼貴幹去了麼?」 吳兄,有什麼貴幹?

翠華很威水

這裡翠華不是餐廳,而是天子儀仗中以翠羽為飾的旗幟或車蓋。華即華蓋,帝王車駕的繖形頂蓋。 《文選·司馬相​​如<上林賦>》:「建翠華之旗,樹靈鼉之鼓。」 李善注:「翠華,以翠羽為葆也。」 南朝梁沉約《九日侍宴樂遊苑》詩:「虹旌迢遞,翠華葳蕤。」 何謂葳蕤?葳字,唐韻,集韻,韻會,於非切,音威。西漢東方朔《七諫上》:「葳蕤而防露兮。」(註)葳蕤,盛貌。蕤字,唐韻,集韻,韻會,儒佳切,音甤。東漢說文解字,草木華垂貌。西晉陸機所編纂的《文賦》有,播芳蕤之馥馥。《唐人詩》,望見葳蕤舉翠華。 因此,葳蕤的意思是草木茂盛,枝葉下垂的樣子。譬如《楚辭·七諫·初放》,上葳蕤而防露兮。張衡《東京賦》,羽蓋葳蕤。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,葳蕤自生光。 四處彰顯威勢,光芒萬丈,可見非常葳蕤!

廣東打風舊

語言文化爭端不絕,廣東話時時無辜被欺壓,有如打大風。打大風,粵人又稱為打風舊。廣東新語:「南海歲有舊風。亦曰風舊。蓋颶風也。」當中的舊,就是惡鳥。風之惡,如舊。 但為何舊為惡鳥?據康熙字典,第一個解釋就引用東漢說文解字,鴟舊,舊留也。山海經:「南海蒼梧山有鴟久。」當然康熙字典,也有記載鴟久,並註鴟舊。

廣府話講天公

粵人呼天曰天公。《尚書大傳》卷五:「煙氛郊社,不修山川,不祝風雨,不時霜雪,不降責於天公。」宋代陸游《殘雨》詩:「五更殘雨滴簷頭,探借天公一月秋。」《唐書·藝文誌·樂類》載南卓《羯鼓錄》:「明皇命羯鼓。臨軒縱擊。柳杏皆開。笑曰。此事不喚我作天公可乎。」 既有天公,也有雷公。早見『王充論衡』畫雷之狀如連鼓形。又圖一人若力士。謂之雷公。『杜甫詩』安得鞭雷公。滂沱洗吳越。雷公之名甚古。楚辭屈原《遠遊》:「左雨師使徑侍兮,右雷公以為衛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十回:「雷公老爺也有眼睛,怎不打這作孽的!」

乘客須知也古雅

清代蒲松齡聊齋誌異·絳妃:「有所奉托,敢屈移玉。」清洪楝園後南柯·釋酗:「今東宮要先生親去,方好領出,請煩移玉。」 移玉,就是敬辭,挪動腳步。近代也寫作請移玉步。其實類似敬辭,早見於先秦左傳。 左傳˙僖公二十六年:「寡君聞君親舉玉趾,將辱於敝邑,使下臣犒執事。」 三國˙魏˙應璩˙與侍郎曹長思書:「悲風起于閨闥,紅塵蔽于機榻,幸有袁生,時步玉趾,樵蘇不爨,清談而已,有似周黨之過閔子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