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2月, 2013的文章

誰是二打六

二打六,有兩個版本。一個本為二打落。廣府人稱呼副手,為阿二 。打落,意即向下數。所以引申為副手的副手,即小卒一名。其二,二加上六得八,未夠斤兩, 不夠頂班 ,小角色而已。 另外,香港人也會講阿四,即阿二的阿二,也是小卒一名。另外有個講法,大部分五十年代的傭人都叫三姐,所以又稱阿三,引申阿四為地位低微的下人。晚清的文明小史有寫姘頭小阿四和馬夫阿四。 其實,張三李四是傳統無名士的代號,流傳至今。譬如,北宋景德傳燈錄˙卷十九˙漳州保福從展禪師:「有人從佛殿後過,見是張三李四,從佛殿前過,為什麼不見。」劉知遠諸宮調˙第三:「知遠出營門來覷,來者非是二舅,乃李四叔、沙三。」元末明初的水滸傳˙第二十一回:「那張三和這婆惜,如膠似漆,夜去明來。」第七回:「智深不等他占身,右腳早起,騰的把李四先踢下糞窖裡去。」清代野叟曝言˙第三十二回:「自從李四嫂給了回頭,便得此病。」

信手拈來

拈指取物也。『杜甫詩』舍西柔桑葉可拈。信手拈來也可以解作順手拿來。比喻寫文章時取材運筆極為自然。宋˙陸游˙秋風亭拜寇萊公遺像詩:「巴東詩句澶州策,信手拈來盡可驚。」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二十四˙待士鄙吝:「阿翁作畫如說法,信手拈來種種佳。」 因此,數銀紙會被人話拈下拈下。摺衣紙時又話要拈張紙。柯式印刷時有人會講幾多拈紙。

新正頭拜年

新正頭要拜年,祝大家蛇年進步。年初二,放煙花,春節充斥傳媒間。別以為北人北話這麼簡單。原來舊俗以二十四節氣中的「立春」為春節, 即年廿四 。到民國,袁世凱才頒令改為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。可見與共產黨無關。 迎春本來是古老的節日,先秦就已經有。《禮記•月令•孟春之月》說:“立春之日,天子親帥三公九卿、諸侯大夫以迎春於東郊,還反,賞公卿大夫於朝,命相布德和令,行慶施惠,下及兆民,慶賜遂行,毋有不當。” 另外,宋代孟元老《東京夢華錄》記載說:“立春日,自郎官、御史、寺監、長貳以上皆賜春幡勝,以羅為之;宰執、親王、近臣皆賜金銀幡勝。入賀訖,戴歸私第。”春勝、春幡是一種剪成旗幡形狀的裝飾品。 唐代加入了鞭牛勸春,延續到近代。《東京夢華錄》:“立春前一日,開封府進春牛於禁中鞭春。 開封、祥符兩縣,置春牛於府前。 至日絕早,府僚打春,如方州儀。 府前左右,百姓賣小春牛,往往花妝欄坐,上列百戲人物,春幡雪柳,各相獻遺。 ”陳元靚《歲時廣記》引《國朝會要》和《皇朝歲時雜記》也說: 《國朝會要》:令立春前五日,都邑並造土牛耕夫犁具於大門外之東,是日黎明,有司為壇以祭先農,官吏各具彩杖,環擊牛者三,所以示勸耕之意。 唐代詩人方干所寫的新正詩:「每見新正雪,長思故國春。」這個新正就是農曆正月。歐陽修˙驀山溪˙新正初破詞:「新正初破,三五銀蟾滿。」廣府話的新正頭就是從這裡來。

唱散紙

唱散紙的唱,本字為斨。我等叫斨散紙,或者斨散銀。古代貨幣為銀兩。如果付費不足一兩,需要打散成碎銀,或者斨成散銀。斨的左半邊形狀就像那兩個把手。 斨,《唐韻》七羊切《集韻》千羊切,音瑲。 《說文》方銎斧也。 《爾雅》《釋名》斨,戕也,所伐皆戕毀也。 《詩經˙豳風》 「既破我斧,又缺我斨。」(You break my ax and also do not give me another qiang.) 「取彼斧斨,以伐遠揚。」 《易傳》斨,方銎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