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飲-其實很古典


飲-其實很古典,比喝字早出現。

《詩經.國風.鄭風.叔于田》:叔于狩,巷無飲酒。豈無飲酒,不如叔也,洵美且好。
《詩經.國風.鄭風.女曰雞鳴》:「宜言飲酒,與子偕老。」
《詩經.小雅.鹿鳴之什.常棣》:「儐爾籩豆,飲酒之飫。」
《詩經.頌.魯頌.有駜》:「夙夜在公,在公飲酒。」
《論語.述而》:「子曰:『飯疏食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其中矣。不義而富且貴,於我如浮雲。』」
《論語.鄉黨》:「鄉人飲酒,杖者出,斯出矣。鄉人儺,朝服而立於阼階。」
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飢者易為食,渴者易為飲。」
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公都子曰:『冬日則飲湯,夏日則飲水,然則飲食亦在外也?』」
《墨子.卷九.非儒下》:「號人衣以酤酒,孔某不問酒之所由來而飲。」
《韓非子.飾邪》:「子反曰:『去之,此酒也。』豎穀陽曰:『非也。』子反受而飲之。」
《韓非子.解老》:「道譬諸若水,溺者多飲之即死,渴者適飲之即生。」
《韓非子.外儲說左上》:「夫良藥苦於口,而智者勸而飲之,知其入而已己疾也。」
《莊子.內篇.齊物論》:「夢飲酒者,旦而哭泣;夢哭泣者,旦而田獵。」
《莊子.內篇.人間世》:「顏回曰:『回之家貧,唯不飲酒、不茹葷者數月矣。如此,則可以為齊乎?』」
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長者舉未釂,少者不敢飲。」
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孔子曰:『啜菽飲水盡其歡,斯之謂孝;斂首足形,還葬而無槨,稱其財,斯之謂禮。』」
《淮南子.墜形訓》:「疏圃之池,浸之黃水,黃水三周複其原,是謂丹水,飲之不死。
《淮南子.精神訓》:「今贛人敖倉,予人河水,饑而餐之,渴而飲之,其入腹者不過簞食瓢漿,則身飽而敖倉不為之減也。」
《史記.本紀.項羽本紀》:「項王曰:『壯士,能復飲乎?』」

(來源:粵語協會討論區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兩個蘇字

有人寫甦醒,也有人寫蘇醒。誰對誰錯? 如果看康熙字典,甦,出自清初正字通,與另外一個字(左為丙支,右為生)相通,但沒有解釋,非常奇怪。 翻查台灣的字典,蘇本身等於甦醒,解釋為死而復生。同「穌」。左傳宣公八年:「晉人獲秦諜,殺諸絳市,六日而蘇。」 蘇醒從昏迷中醒過來或從萎絕中恢復生機。宋代牟巘的春雪詩:「但喜畦蔬得蘇醒,從今小摘有餘懽。」 甦醒則是從昏迷中醒過來。出版於明朝的西遊記,第三十九回:「教那多官甦醒回來拜君,方知是真實皇帝。」明末的初刻拍案驚奇,卷二十四:「直等兵快人眾來救,方才甦醒。」 雖然兩者相通,但蘇醒比甦醒出現得早很多呢。

好背

我們話人OUT,會說他好背。因為'背'就有偏僻的意思。背路,就是偏僻小路;背街-偏僻街道;背旮旯儿-偏僻的角落。住得偏僻,自然信息不通,人自然脫節。

抽秤

粵語的抽秤意簡言賅。抽,即抽出,拿起。秤,就是秤砣,引申為評理。買菜慎防被騙,才有選擇性地抽樣作檢查,才有公秤或者後來的公磅。事後被人謹慎檢討,也是抽秤。自己秤完,再被人秤,自然不滿,所以抽秤多作貶義。至於說法來由,則難以推敲。